【金工】Cadobox禮物體驗‧Everyday is a gift‧金工‧手做




        在你的心目中,「禮物」是什麼樣的形狀?什麼又是一份「禮物」呢?

現代人的生活中,因資訊爆炸、步調變快,我們經常追求的是快速和便利,而我們周遭的產品,也逃離不了同質性高、大量生產、淘汰率過快的命運。

我自己常常在挑選禮物給愛人、爸媽(包含伴侶的爸媽XD)、朋友等,常常就會遇到一個問題,那就是:「送到後來都不知道要送什麼了。」

尤其一年下來節日又那麼多,新年、聖誕節、生日、紀念日(可能還有什麼100200、到1000日的種種那些),挑選禮物的實在要費一大番功夫,要送得貼心又實用,而且又不會讓我這種小資女荷包破洞(CP值很高很重要呀😊)!我通常都要花1-2個月提前慢慢挑選(是有多難挑👀)。

就在今年的時候,我得知了一個驚為天人的產品,了卻了我以上的種種煩惱!這產品,就是一份實實在在的「禮物」。但這禮物可以包羅萬象、千變萬化,也讓你充滿驚喜!

我真的由衷感激且佩服發明這個「禮物」的人(請收下我的膝蓋)!❤❤❤

這個「禮物」,就是「Cadobox」!

Cadobox它其實是一個極具後現代的「禮物」,因為它不只是一份禮物!
它還能帶給你所意想不到的驚喜和體驗!


Cadobox簡而言之,就是一份「禮物體驗」,這個新穎的概念來自法國這個充滿情調、文化、藝術的國家,禮物不再只是一個工廠化下的「商品」,跳脫了物質的框架,讓禮物成為一份驚喜、一份令你難忘的體驗。

體驗到底是什麼體驗呢?當初我剛接觸這個產品的時候也很好奇。
原來「體驗」竟然還包羅萬象。

一間一直沒機會去品嘗的有機下午茶店🍔,
一次好好愛自己的芳療按摩🌼,
一頓犒賞自己的美食饗宴🍴,
或是勇敢地擁抱天空的跳傘體驗⛅。

你可以依照你對對方的了解,來選擇體驗禮物盒的類型。


對於這個新型禮物的衝擊很大,我便將我的第一個禮物盒送給伴侶的媽媽,送的是美食饗宴的禮盒,讓她能去體驗一次貴婦下午茶的體驗!(伴侶媽媽很開心喔!)


而今天我要介紹的是與Cadobox的第二次體驗,這次體驗的是最近非常流行的「金工」。

我很喜歡自己動手做東西,手工卡片、捕夢網、鑰匙圈、串珠首飾等,但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能動手做一枚銀戒子。

這次體驗的工作室是位於信義區的「Everyday is a gift」,工作室的名字就讓人覺得心暖暖的,每天都是一份禮物也與Cadobox的核心價值意外的貼合。




















工作室小巧可愛,各種工具應有盡有,而且兩位老師也非常親切。
一進門就熱情招呼我們,讓我們稍作休息喝口水緩緩。

老師便將今天體驗的戒子的品項讓我挑選,我今天挑選的是「轉轉戒指」。


🔺 A gift—getting to know each other

金工是一個馬虎不得的工作,每個細節都要一步步來。
一開始老師就拿了一串很像鑰匙圈的東西,讓我量量戒圍。

量好戒圍之後,就是思考要放敲上麼字在戒子上囉!
因為戒子能敲的字數也不多,所以我想想就敲自己的英文名字就好,因為還有空間,就再自己加了星號和愛心(硬要😃)。



接著,老師就拿來兩片練習用的銅片。


老師會先示範敲字的力道。敲字也是一門學問,如果敲得太輕,在戒指製作、磨光、退熱的過程中就有可能被磨掉而看不見,若是敲得太重,很可能導致戒子變形不好看。

但與你工作的物質畢竟都是金屬,到底要下得多輕多重,都是要透過慢慢練習抓感覺。















🔺方左手拿著的銀色金屬條就是我們今天要製作的戒指銀條唷(純銀)。
下方兩片銅片就是要來練習敲字的銅片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親身體驗過之後才知道原來金屬的字是這樣刻字上去的!很像鉛字印刷XD






















銅片整個快被我摧殘完了XD





















第一次做金工真的很緊張,我練習刻字就快練了30分鐘。
老師也要求我最後一次驗收刻的時候要成一直線,因為畢竟戒指的寬度就是那樣,如若歪掉字就會不完整了。
















驗收時刻!老師說刻得很棒喔!(心花開💚💚





















驗收結束後,就到了真正要刻在銀條上的時刻了!(手抖抖)
老師幫忙把銀條用膠布貼在工作檯上,讓我對照著銅片上練習的字敲,此刻就要見真章啦~






















說有多難就多難XD那銀條寬幅也才2mm吧…。




















(考試都沒那麼認真過XD














費盡千辛萬苦(?),終於將我的名字刻到銀條上了!

而這,才是第一步而已啊!!!!!


🔺   A gift—making the perfect shape
老師將我的戒指拿去退了火之後,接著就是「轉轉」的時刻啦!
因為我選的是「轉轉戒指」,所以當然要將戒指扭轉弧度,那要怎麼轉呢?






















老師拿了兩支木夾,先示範一次如何用木夾將銀條夾好,夾好之後在順時針(或逆時針)旋轉到自己喜歡的弧度(或捲度XD)。















再來就換我自己固定啦!
做金工的時候真的特別覺得自己手腳不靈活XDDDD
然後因為對金屬不夠了解,很怕自己一不小心喀壞碰壞,就一直該該叫,老師應該有點受不了我XDD















木夾兩邊都要固定好,緊緊的,才能開始轉喔!
















嗷嗷嗷嗷嗷,客觀看到了嗎?扭轉正開始!!!😃😃😃















因為我怕英文字經過扭轉之後看不見,所以很小家子氣的就扭了這麼個樣子(畢竟剛剛也是刻了很久的字麻Q_Q)。











(🔺再一張近照)














從木夾取下之後,大概可以看得出雛形了!

扭轉好之後,就要將長長的銀條做成圓形的戒指啦~😃


🔼🔼













這是戒棒(或稱戒指柱、戒圍棒),上面有戒圍的刻度,總之就是用來定型的。















老師也是很耐心的一個個步驟示範,將戒指折成比剛剛所量尺寸小一號的戒圍,
再用塑膠槌槌打到戒指貼合戒棒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覺得這過程實在是太難了 !
因為一方面我覺得銀很軟,很怕敲壞它,一方面又覺得銀怎麼那麼硬!我怎麼凹怎麼敲,都無法好好貼合。(好矛盾XD














手殘如我,開始敲敲敲敲…
就是看老師敲得很輕鬆,自己敲得汗流浹背的感覺。















無法左右手並用,正思考著怎麼把銀條用圓。
然後老師看我弄得很不順手XD,就過來幫把手,終於把戒指定型了!






















(要感謝老師!❤❤)

好了你以為用呈圓形就好了嘛!最難的才在這XDDD
那就是把多出來的銀條裁掉!



先做上記號,就是對準那條黑線裁掉。
但是這一點都不簡單,也是要練習的喔!因為裁下去就定生死了!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個東西叫做木橋,專門來輔助裁切的時候的工具,老師示範將剛剛練習用的銅片放上去,鋸刀先45度切一痕,再垂直90度上下鋸開。看老師使用鋸子的那樣輕巧的樣子,我以為這是很簡單就能鋸開的。

沒想到我自己上手之後,又遇到了人生中的瓶頸XDDD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老師不斷的提醒我肩膀放鬆,手就垂直的上下滑動,讓鋸子自己做事情就好。但一開始實在太緊張,所以練習的也不是很順,所以又折騰了好久。


💥接下來就是認真要鋸戒指了!!!!!!!!!!(緊張的時刻)













(老師其實比較緊張我手被鋸傷XDDDDD,而我緊張的是把戒指鋸壞)


費盡千辛萬苦,我終於慢慢地將多餘的銀條給鋸開了!!
我真的被自己感動到XD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看看看看~^____^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接下來就是要將缺口焊起來!(對的,焊接也是DIY自己來唷!)





















↑先塗上薄薄一層助焊劑。


接著將戒指放到耐火石上,然後再放一片焊片。
老師有說明焊接的原理,但因為我實在理工科不太好,不太好理解,但好像是與金屬熔點不同有所關連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焊片要壓在要焊接的那個缺口底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然後就是拿著火槍,將戒指燒得通紅。
這個過程老師都會在一旁監督指揮,所以無須緊張(雖然我還是很緊張XD)。
焊片溶化後,會像小水滴蒸發成水蒸氣一般,衝上戒指缺口的地方,此時焊接就完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接著就是將戒指放到冷水裡冷卻(會聽到滋~的一聲),就能拿起來囉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接著,我們將焊接後的戒指丟進明礬水中加熱一下,加熱出來之後的戒指就會很漂亮,連焊接的痕跡都看不見唷!















瞧瞧,泡過明礬澡的戒指是不是已經很美了~!😊



🔺    A gift—polishing it, wrapping it, showing the best of it.

還沒完呢,最後一個步驟便是「拋光」!















老師到工作台上示範給我看,其實就是將銀飾拋光、拋亮。
這個工具的前端是磨砂紙,手碰到是不會受傷的,但是拋光的過程還是會產生一些細微的粉塵,所以建議還是戴上護目鏡。

拋光也是一個細細的功夫,不能求快,每個角落都要拋到(尤其這個轉轉戒指有很多死角XD),
磨砂紙拋完了,還要再換另外一個拋光輪再繼續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拋光大概要花上15-20分,老師也會幫你補強。
拋完之後老師會將戒指放到滾筒拋光機,讓機器自己跑,等它跑完就算大功告成啦!

等待拋光機跑的時候,一起來回顧一下今天一起工作的夥伴們!😊


[🔻小槌槌XD和鋸子




















[🔻忍受我尖叫的工具們~]




















[🔻各種拋光的頭~]




















[🔻都是第一次見到的工具們!]












[小巧可愛的工作室!]





















(我覺得圍裙超可愛XD可以帶一件回家嘛!❤)





















[環境非常好,有大片落地窗,採光極佳,很寬敞!]




















[貼心放包包的籃子]




















工作室也有提供茶水和小點心🍰!畢竟做一個戒指大概要花費3小時,還是要好好補充體力XD

🔺   A gift—every piece of heart and effort

等待約10分鐘之後,老師將熱騰騰的戒指拿出來了!












嗚嗚嗚!每一份心血和結晶都在上面,真的好感動呀!
也辛苦老師一直忍受我的尖叫XD,老師也超有耐心的教導我!




















Every day is a gift也會附上精美的提袋、小禮盒、拭銀布以及防水的塑膠套。
如果平常比較少戴了,將戒指擦乾之後放到塑膠套裡保存即可。
是不是整個都很有質感呢~😃😃❤❤

上完今天的金工課程才知道,原來金工這麼不容易!
雖然過程中有許多挫折XD,但是我覺得這樣的體驗非常特別,也讓我知道每個產業它的重要性和珍貴性!



Every day is a gift工作室內也販售了許多他們自己手做的產品,每個都好生火啊!
我自己真的對手做非常沒有抵抗力XDDD

他們也有體驗手環的課程唷(剛好當天旁邊的客人正在做難度更高的手環XD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各式各樣的戒指]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最後最後,也辛苦太太幫我拍攝美美的照片:)
















❤也謝謝Every day is a gift讓我體驗這麼難能可貴的課程: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|Cadobox 禮物體驗
👉官網:https://goo.gl/aeRNyN
👉臉書:https://goo.gl/F47rVZ


|Every day is a gift 手作工作室
👉臉書:https://goo.gl/TKGf5F
🔼13:00~21:00 週一公休 (預約制)
🔼02-27207536
🔼110 台北市光復南路465-1號2樓

🔽捷運信義線:信義安和站五號出口步行約5~8分鐘。
🔽公車:三張犁、信義光復路口





💬本文章為商業合作邀請體驗,但文字與感受皆為版主親身體驗及想法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